广州中医药大学100 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2024年图书馆春季信息素养培训

时间:2024-03-01 09:37 浏览量:

为方便全校师生了解与利用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帮助师生提高文献信息获取、处理和利用的能力,助力学术研究,图书馆特推出面向全校师生的“春季信息素养提升季”系列培训。

培训内容

兼顾各专业研究方法和需求的差别,贯穿信息检索、获取、评价、利用、管理、传播全过程,满足日常学习、科研选题、论文撰写全过程的需要。主要内容包括本校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介绍、各种数据库和检索工具的检索方法和技巧、特殊文献的获取途径、以及其他网络资源的利用、参考文献管理软件、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等。

培训方式

主要采用理论授课+上机实习的教学方式。

培训时间

3月12日-6月18日(每周二)18:00-19: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培训地点

大学城图书馆一楼知识共享区

 培训人数

因场地有限,每次人数限制在40人(报名方式采用问卷星提前报名,先报先得)

问卷星报名链接:

https://www.wjx.top/vm/hjtg9SA.aspx

问卷星报名二维码:

参与培训的同学结束后现场发放本科生素质教育、研究生学分证明。

   院系师生如有培训需求,可向图书馆申请定制有关各类文献信息资源与服务利用的专场讲座,内容、时间和场地可由读者选定。联系电话:39358510。

 


2024年春季信息素养培训安排

序号

日期

主题

内容

主讲人

1

3.12

图书馆电子资源概述及登录方式

介绍图书馆电子资源概述及登录方式

赵立凝

2

3.19

四大中文期刊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介绍知网、维普、万方、超星的学术期刊的优势和特色,以及使用方式。

柴雅倩

3

3.26

古籍和民国文献资源利用

介绍图书馆古籍和民国文献电子资源与检索

张晓艳

4

4.2

电子图书的检索与利用

介绍学图书馆正式购买的电子图书的检索与利用。

雷蕾

5

4.9

PUBMED的检索方法与技巧

介绍PubMed数据库特点,以及PUBMED检索途径和检索技巧

崔璐

6

4.16

外文文献检索及全文获取

介绍获取外文文献的方法与技巧,并介绍泉方检索平台、百链、 Spischolar学术期刊指南(纬度)等的使用方法。

张晓艳

7

4.23

图书馆评价类与引文数据库的介绍与利用

介绍ESI、INCITES、The cochrane library、JCR、中科院分区表等数据库及其利用

雷蕾

8

5.7

学位论文的检索与全文获取

介绍学位论文资源,重点分享电子学位论文数据库资源及检索思路,从广中医药学位论文到校外论文。

赵立凝

9

5.14

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的检索与利用

介绍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检索技巧及检索实例演示。

柴雅倩

10

5.21

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的使用技巧

介绍科研文献管理NoteExpress的使用方法及技巧,具体包括如何进行数据收集、组织管理及学术写作等内容

崔璐

11

5.28

中华医学期刊全文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介绍中华医学期刊全文数据库检索技巧及检索实例演示以及校外获取的中华医学期刊的全文途径与技巧。

支晓娟

12

6.4

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介绍基本的学术规范让读者写出符合学术规范的学术论文帮助读者掌握有关科技论文写作的标准和规范,提高科技论文写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刘菊红

13

6.11

学术论文投稿指南

介绍常用核心期刊的分类评价指标核心期刊查询系统介绍如何利用WOS的Endnote Web匹配合适的投稿期刊,以及泉方、纬度数据库在投稿选刊的作用

支晓娟

14

6.18

开放获取类学术论文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介绍当前全球学术界“开放科学”背景下的科研论文发表最新动向,获知新的数字学术交流渠道

刘菊红


                                           撰稿:黄凯文

                                             审核:曾召

                                               图书馆 科学技术部 研究生院

                                                2024年3月1日




00:00  
00:00
 
  • 暂无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