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情报

时间:2020-09-12 13:52 浏览量:12038

一、学科服务

为了加强图书馆与各院系的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教学和科研工作对文献资源的需求,帮助广大师生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图书馆建立了“学科馆员制度”,按照院系对口配置学科馆员,提供深层次、专业性的学科服务。

学科服务按照学科开展全方位服务,提供文献信息参考咨询服务,建立学科文献资源指南,学科馆员走进院系,融入学科团队、嵌入科研过程的服务。

服务内容包括教学嵌入讲座、信息素养课程、课题文献服务、学科资源推荐、学科数据与评估等。

学科服务为定制化服务,可直接联系图书馆学科馆员,咨询和办理相关业务。

二、情报分析

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的情报分析工作开展已久,自上世纪90年代起,便开展了以科技查新、查收查引、代查代检、定题服务为代表的一系列情报服务工作,为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鉴定、学位论文开题等提供了文献依据。

自2015年以来,我馆为学校及附属科研院所提供了深入的情报分析服务,完成了一系列多维度高质量分析报告,包括:《银屑病研究前沿与热点分析报告》(2015年4月)、《银屑病复发与并发症研究前沿与热点分析报告》(2015年11月)、《肛乳头肥大中医临床指南》(2016年5月)、《头痛中西医临床指南》(2016年11月)、《传染性疾病研究热点分析平台》(2018年4月)《银屑病战略分析需求报告》(2019年8月)、《登革热治疗研究态势分析》(2019年8月)等。2019年1月,经学校批准,成立了“广州中医药大学医药情报服务中心”。

研 究报告以国内外权威数据库PubMed、Embase、SciFinder、SCIE、Scopus、ClinicalKey、本地pubMed、超星发 现、中国知网(CNKI)、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SinoMed)为数据来源,全面获取期刊论文、图书、专利、临床试验、新药、科研项目、技术标准、 临床指南、科技成果、科研会议、学术组织等信息,从多个视角反应研究主题的发展态势。通过统计分析,得到该研究领域的高产作者、领军机构、重要期刊、资助 基金、涉及学科等,为学术深造、科研合作、交流访问、论文投稿、基金申报、学术交叉创新等提供灵感;通过对学术论文内容的分析,探寻研究热点和研究前沿, 为临床医生、科研工作者确定科研主攻方向提供依据;通过对药物、疾病靶点的分析,分析药物研发态势,为中药创新、药物研发提供思路和参考。

情报分析为定制化服务,可直接联系图书馆相关老师,咨询和办理相关业务。


联系方式:020-39358510,020-39358732。


​ 





00:00  
00:00
 
  • 暂无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