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园》中医药数据库开通试用通知

时间:2023-12-14 08:39 浏览量:

《杏林园》中医药数据库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医编辑部研发,该数据库包括《医案库》《中药库》《处方库》《针灸经穴库》《中医英语库》。

医案库除汇集我国现代名中医 ( 如“国医大师”、各地名中医等 ) 的临床典型案例之外,还包含近代中医名家以及部分明清著名医家医案。

中药库本数据库内容基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系列大中型中药类工具书,主要包括《中药大辞典》《中华本草》《中华海洋本草》《中药天然产物大全》,以及相关的中药学专著,如《实用中药手册》《鲜品中药》《外治中药》《傣医外治法常用药与经验方》《中国藏药》等。

处方库的数据来源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简明方剂辞典》《名家传薪•方剂类》《海派中医•方剂》《中医临床名方集验》,以及本社各医案经验集中有关的各类验方、秘方、祖传方等内容。

针灸经穴库来源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针灸类图书,包括教材、辞典、科普、图谱、老中医经验及专著典籍、汉英对照及英文类多个方面,既有针灸经络基础知识的素材(教材类、辞典),又有老中医经验及专著等

中医英语库涵盖中医四大经典《难经》《黄帝内经》(包括《灵枢》《素问》)《金匮要略》《伤寒论》全文翻译本,收录我国向WHO提交中国中医术语国家标准英文版、目前唯一国家承认的中医标准术语汉英翻译本,实现中医语料收集、筛选、分类、统计、检索、对齐显示等功能,为中医双语教学及中医语言研究提供高效、准确、统一的参考平台。


试用网址:http://tcm.sstp.cn/

试用方式:校园网ip

试用期限:即日起-2024930




                                        图书馆

                                    2023年12月13日


00:00  
00:00
 
  • 暂无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