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地方中草药文献研究

时间:2021-04-06 09:19 浏览量:



书名:新中国地方中草药文献研究(1949-1979)

作者:张瑞贤等主编

出版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8

ISBN:978-7-5714-0299-0


本套丛书由广东科技出版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出版,共280册,它是以中国中医科学院专家为首的全国专家团队历时10年,通过寻访全国各大图书馆、旧书市场、私人藏书家等途径,搜集到1949-1979这一时期中草药书籍共1920余种,并从中精选出资料严谨详实、记述科学准确、原创成果突出、实用价值较高、文献意义重要的492种进行影印出版。

《新中国地方中草药文献研究(1949—1979年)》共分为280册,书影18万余幅,包含13卷,分别为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7个地区的普查卷,以及采收栽培卷、炮制鉴定卷、制剂化学药理卷、土单验方卷、其他卷和《1949—1979年地方中草药发展史研究》,囊括492部中草药文献。详细介绍了全国各地区所生长的中草药品种,具有范围广泛、地域性强、真实可靠、原创性高等特点,蕴含着我国各地方中药资源的第一手资料和浓郁的地方中药、民族药物特色,其内容涉及了中草药学名、别名、形态特征、分布与生长环境、功效主治等,并包含大量精美、真切的手绘中草药图片,能最大程度地保护文献原貌。本套图书是对新中国成立后前30年的中医药成就的总结,填补了这段历史时期中草药文献学术研究的空白,首次将新中国成立后前30年中医药重大成就进行系统性总结,是我国全体中医药工作者学术成果的集中展示,有重大文献意义和学术价值。



00:00  
00:00
 
  • 暂无歌词...